輔導志工 鄭孟淇

  在網路上寫文章11年,有很多網友會跟我傾訴他們在感情、婚姻或是親子關係遇到的痛苦與糾結,這11年從很多心理學課程及書籍、還有親子天下的作家群中,我的確也學習到很多,但在更深層的部份我知道自己還是有一道說不上來的門檻,總覺得這樣幫助人只是表面的而已,因為我自己也曾經遭遇過婚姻的挫折,在那段煎熬的過程中,表面上的指導跟方式都沒有辦法真正的把深陷其中的人拉出來,於是我在去年元旦訂新年計畫的時候,就跟上天祈求:給我一個機會,讓我更有專業能力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去年3月,在滑手機的時候突然出現一個訊息:晚晴婦女協會婚姻協談師培訓

我不曾加入晚晴的粉專,不曉得晚晴的資訊,不是朋友分享給我,這則訊息也沒有廣告,當時有點驚訝,這是上天給我的機會嗎?

停!不多加思考,不然名額滿了就來不及了@@

我馬上在粉專留訊息給晚晴:我要報名!

很快的繳了報名費,每天都在期待五月的開課時間。

 

    五月初開始,每周一次的課程安排,由專業的心理諮商師 陳玟杏老師帶著我們從第一期的同理心,漸漸深入到第二期訓練的對話、處理及化解個案情緒…..

整整半年的訓練非常密集與紮實,每次下課,我們第二期僅存的14位同學都會哀鴻遍野、心有餘悸

“天阿,好難阿!”

“老師放過我們阿!”

“怎麼辦怎麼辦,這次可能要陣亡了!”

“下周我想請病假!”

但是,我們14個人互相加油打氣,大家約好不退縮,不管再怎麼樣都要堅持我們的信念,學好學滿就可以幫助更多人,終於半年密集訓練後,我們結!業!了!

有的同學成為了婚姻協談員,沒有通過的也都繼續留在晚晴當法律輔導志工,沒有一個人落跑。

 

    擔任輔導志工的這些日子以來,看到有許多個案來求助的時候都是愁眉苦臉或是氣憤難平,比如面對出軌外遇的先生要求女方淨身出戶,或是為了孩子的監護權爭執不休,還有更多的是突然面臨離婚時的痛苦與煎熬…等等,好多不同的諮詢案件,但幾乎每一個諮詢過後都更有信心的去面對並且處理自己的問題,我想,這就是專業與表面的最大不同之處。雖然我沒有成為婚姻協談員去更深入的幫助個案,但在每周一次陪伴法律諮詢當中,我學習到了更多的法律知識與處理事情的思考邏輯,現在寫文章的時候也更能夠在情理上、在法律上實際的去幫助更多的朋友們。

 

    我想我在晚晴的這些日子以來,不管是同窗的友情或是專業的訓練,都是上天給我最好的禮物,我會帶著這份禮物繼續在這個大家庭中為更多人服務,希望在法律上或是情緒上有需要幫助的朋友,不要忘記有晚晴這樣一個專業為大家服務的社福機構。

 

拿起話筒,我們可以幫助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