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 莊瑞雲

   退休前忝當幾個月的慈濟人文真善美志工,因陪另一半赴泰國、中國而無法繼續,卻已啟動了我當志願服務者的熱忱。

2013年底因無須長居海外,兒女又遠在台北,雖已步入老年然體能尚佳的我更想把握時間做自己能做的事。這時兩個婦女團體:晚晴和勵馨成了我志工志業再出發的首選。無奈晚晴的志工需經培訓,而當時課程已結束,且離開職場多年我也沒信心可通過考核,於是投向對我招手的勵馨和遲緩兒早療機構,當起慢飛天使的照料幫手。

2017年在友人的鼓勵下我與晚晴終於結上了緣,也因此真正了解這協會對社會的付出。

一直罩在婚姻與家庭的舒適圈中的我,對社會弱勢與陷在婚姻困境的婦女,一向只知同情,從不知在金錢之外也可盡綿薄之力。晚晴教我在傾聽中讓同理心膚慰求助者,在陪同法律諮詢時淡化他們的不安並協助理清所取得的資訊,而我在互動中能說能做的只是真誠的祝福又祝福·····

在晚晴一年多,見證了所有職工的專業與暖心、律師們無償無私的傾囊相告、志工夥伴們諸多值得學習與效法的層面,這ㄧ些當然也成長了我的心靈與見解。晚晴關心失婚男女進而為婚姻中一時困惑或面臨危機的人們提供婚姻協談,期能修復或挽回瀕臨破碎的家庭,這是多麼美好的貢獻?!晚晴也對家暴受害著提供協助並持續追蹤關懷。晚晴更因重視教育而與中國醫藥大學結盟共同為弱勢家庭的國中生提供課後輔導,並於每年聖誕節前夕越是傾全力聯繫各方友善資源募款、募禮品,用心地籌辦關懷活動發放弱勢家庭優秀孩子們的獎助學金,以勉勵同時協助這些家庭!一個小小的民間團體卻承擔了這麼多社會工作,如何能不讓我讚嘆?

我與晚晴的志工機緣曾經擦肩而過,幸好緣深不怕路偏,感恩有此環境能讓我奉獻、成就我的心願。